张天德同志的三封遗书

光荣和幸福属于他们,ooc属于我

 

 

不是刀!

 

不是刀!

 

不是刀!

 

 

 

 

 

 

张天德同志的三封遗书

 

 

 

 

加上红海行动那次,张天德一共参与过三次高烈度任务,需要交代一下身后事的那种,因而副队长徐宏手里拿着三封遗书。现在,他把它们都交给了军装笔挺的佟莉。

 

 

这三封都是写给佟莉的。

 

 

第一封是在他们加入蛟龙后执行第一次任务前写的,那也是他们的弹夹里第一次装载实弹,是一场允许伤亡的大规模军种联合演习。

 

 

“佟莉同志:

你好!我是张天德,山东烟台人,蛟龙一队机枪手,你的搭档。给你写这封信是因为我喜欢你,想要申请与你交往,请你批准!

                                                                                                  张天德”

 

 

杨锐那时候刚当上一队长。他做保密审查的时候拿着这封信直嘬牙花子,心想这混小子把遗书当情书写,正经事一件没交代。本来想打回去让张天德重写一封,想了想又坐回去,把信郑重其事的单独收起来。

 

 

那场演习不光蛟龙,整个红方都让人给打得没脾气,佟莉觉得自己简直像是空手遇上外星人,有力气也没处使。双方甫一遭遇就被蓝方狙击手瞄上了,三分钟后八个人的小分队确认五人丧失战斗力,把罗星气得恨不能冲出去肉搏。徐宏拼死当肉盾掩护佟莉,罗星还有张天德三个人突围。三个人冲出来之后误打误撞摸到了蓝军指挥部,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想来个斩首行动什么的,结果一个雷区报销了罗星同志,机枪手佟莉壮烈于炊事班长的大勺之下。蛟龙一队唯一剩下的独苗苗张天德在死活摸不进指挥所中心的情况下无奈向蓝军做饭取水的水源处投毒。虽然该行为最终被导演部判定犯规,但鉴于蓝军也干过这样的缺德事,所以斩首行动勉强算是成功了一半。

 

 

张天德被运回战俘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战友和佟莉,蛟龙一队连兵带长在角落里坐了一排,一个个垂头丧气的,就一个佟莉跟老牛恨刀一样死瞪着旁边正做饭的炊事班。张天德一边乐呵呵地盯着佟莉一边找地坐下,还不敢坐在佟莉身边。在一旁围观全程的杨队长以手加额,嘴里嘟囔:这帮兔崽子,还是欠练。

 

 

演习结束之后,蛟龙上下一心,拼了命的加训,蛟龙中以一队为首,一队中又以佟莉尤甚。有一天中午张天德吃完饭就去训练场加训,一进去看见佟莉在虐沙袋,张天德跑过去招呼佟莉说:

 

“来一局。”

 

一局是不够的,俩人比划到佟莉彻底没劲,整个人瘫在地上。张天德咚咚咚跑去场边又回来,怀里抱着个饭盒。

 

“饭还是要吃的,不吃没力气。”

 

于是佟莉翻身起来开始啃馒头,一边啃还一边说:

 

“吃什么吃,连炊事班都打不过,哪还有脸吃饭。”

 

佟莉顿了顿,觉得这么说有点对不住好心给自己带饭的战友,又小声加了一句:

 

“我不是说你。”

 

“我知道,你是气你自己。”

 

 

佟莉不说话,继续啃馒头,嘴巴塞得鼓鼓的。张天德偏过头去看她,心想,他的姑娘这样看像只小仓鼠,真可爱。

 

 

没错,他的姑娘。

 

 

那封本质情书的遗书抬头就是一句“我的姑娘”,执笔人似乎是觉得这样称呼是要被打的,又在上面重重地划了几道,重到划破了统一配发的信纸,在下面重新写上抬头。

 

“佟莉同志”。

 

 

不过当时的佟莉并不知道她旁边的战友想要娶她,她还在兀自吃着自己迟到的午饭,吃到一半又说:

 

“石头,咱俩以后一块加练近身搏击吧?对着沙袋练总觉得没啥用处。”

 

张天德张嘴想答应的时候发现没声,赶紧清了清嗓子说:

 

“好,好啊。”

 

心里想:从佟莉同志到“我的姑娘”的万里长征四舍五入已经算是走完一半啦。

 

张天德同志,这不是四舍五入,这是作假账啊。

 

佟莉停下啃馒头,偏过头去看张天德,心想:石头人真好,就是老爱傻笑是什么毛病。

 

 

 

 

 

第二封遗书写于他们第一次执行实战任务,沿海地区特大枪支走私案件。其实这活本来是特警的,硬是让杨锐撺掇大队长抢了过来。蛟龙一队在张天德,佟莉,陆琛三个人入队以来还从没执行过实战任务,杨锐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下可算逮着一机会,想着给新人见见血。

 

 

巨额利润使人疯狂,一路被逼进山林的犯罪分子选择向全副武装的士兵开火。那个时候张天德才终于意识到他们平日里的训练究竟意味着什么,子弹在头顶乱飞,身边是佟莉沉稳的呼吸声。他知道,佟莉在数对方的击发。新手很容易会犯这样的错误,拿到枪就乱开一气,心理素质差的甚至连瞄准都会忘记,自然也不会有意识去数子弹。

 

 

几分钟后,对面的枪声果然有了停顿,张天德向两点方向开火压制,与此同时佟莉举枪向十一点方向送去几个点射。张天德用余光看见血花在犯罪分子的胸膛绽开,就在几十分钟之前对方还在叫嚣着让政府送他出境,现在却一脸不可置信的看着自己胸口,一声没出得倒下了。

 

 

张天德看着其余投降的犯罪分子双手高举过头,心里没来由一阵后怕。

 

 

 

这次任务结束回营之后,张天德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杨锐想要回第二封遗书。杨队长很奇怪,在他看来第二封和第一封并没有什么不同,除了石头把他和佟莉的婚姻生活规划得更详细了一点之外——他甚至想好了以后他们定居在哪里,房子如何装修,孩子小名叫什么,要是男孩叫什么,女孩又叫什么。

 

 

杨锐很奇怪的看着石头在他的办公室里一脸痛悔。

 

“队长,下次要再有任务,遗书还得重写是吧?”

 

“有条件的话,是的。”

 

“那这一封就不会寄出去了呗?”

 

“……你现在到底想说什么?”

 

“队长,这封当真不会寄出去吧?”

 

杨锐从未见过石头如此恳切,只能说:“原则上来说会封存进你们的档案,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不会轻易调用。”

 

“谢谢队长!”张天德踢着正步出去了,徒留杨锐莫名其妙的挠头,心想这都是怎么回事啊。

 

 

张天德回寝室之后就趴在阳台上看对面,驻地里男兵生活区和女兵生活区毗邻,每次紧急集合张天德一推门就能看见对面楼的佟莉正在下楼梯。他曾经一度问过佟莉是不是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服,不然为什么每次都是她最快。当时问出口之后紧接着张天德就后悔了:

 

完了!媳妇太牛导致忘记媳妇是个女的怎么办!媳妇会不会觉得冒犯?!会不会打我?!她要是打我我是跑还是不跑?!这都已经五秒钟过去了她怎么还不打我?!她是不是要炸了?!!!!

 

旁边的战友笑做一团,队长已经把脸埋进了自己的手掌里,张天德愣愣的看着佟莉。

 

她的耳朵红了。

 

佟莉撇了石头一眼,自己也笑了:

 

“是啊,衣服长我身上了呗。”

 

 

 

张天德每次趴在阳台上看对面的时候都能想起来这件事,每次都恨不得把自己从楼顶扔下去,觉得这么一问自己的万里长征又退回到了起点。

 

今天他趴在这又想起这件事,想着佟莉红红的耳廓,默默地告诉自己:

 

幸好,幸好她还什么都不知道。

 

 

 

张天德其人,山东硬汉。热爱生活,悍不畏死。平生最怕的只有一点,就是他爱的人难过。

 

 

在看见那个犯罪分子倒在佟莉枪下的时候,张天德满脑子想的不是什么“罪有应得”、“生命脆弱”,他只觉得如果要是自己也有这么一天,那佟莉还是什么都不知道比较好,他的姑娘就只用承担一份属于战友的难过就够了。

 

 

这样的话他后来在一次寝室卧谈会上告诉了罗星,陆琛和李懂。三个糙汉子在听了第四个糙汉子难得细腻地剖析暗恋情怀之后,都沉默了。

 

良久,陆琛冒出来一句:“石头哥真汉子。”

 

大概是这番话勾起了几个人相同的情怀,身为蛟龙,他们都重视荣誉,可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的时候,他们都说自己的生活很清闲。罗星的爸爸到现在都以为他在炊事班喂猪;陆琛的爷爷给邻居说他就像情景喜剧里那样是个每天跑连队送药的卫生兵;李懂跟家里说自己在汽车班给领导开车。他们都一样,外面再难再累,不能让家里担心。

 

佟莉和他们一样,都是战士。可石头心想,他舍不得让他的姑娘背着那样沉重的包袱过一辈子。

 

 

 

 

 

于是就有了第三封遗书,那是他们去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起锚之前写的。杨锐收信的时候还特意看了一眼,石头的信封上又是写着:佟莉收。

 

 

现在佟莉正在读:

 

 

“佟莉:

 

你好,我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把这封信写给你。因为我觉得,如果我真的没法再回来,我希望你能替我回家看看。

 

我不知道我的抚恤金能有多少,可能不太多,请你全部交给我妈。入伍以来我的津贴每个月除了寄回家的部分以外我都存了一些,银行卡夹在我训练日记本的夹层里,密码是我们正式加入蛟龙的日子。你从里面取出1000元还给陆琛,那是上次外出买手机时我借他的。如果我们这次任务中除了我之外还有伤亡的话,请你把剩下的钱寄给他们的家属,算是我一点心意。

 

我的私人物品中,那副格斗护具就送给你吧,几乎是全新的,是我托以前的战友从国外带回来。还有一包糖,是我家乡的特产,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也都给你。

 

至于我的骨灰,请你把它分成两份,一份帮我捎回家,另一份,就洒在咱们返航回国后停靠的第一个军港。我想一直看着军舰和家乡。

 

此致

 

敬礼

 

                                                                                                  你的战友

                                                                                                  张天德”

 

 

 

读到抚恤金的时候,佟莉已然红了眼眶,徐宏在旁边看着总害怕她下一秒就哭出来,所幸佟莉即使是哭,也没出多大动静。杨锐从兜里摸出条手帕给佟莉擦眼泪。

 

这是佟莉第一次读这三封遗书,读第一封时只觉得好笑;待到第二封时又感到拳头发痒;读至第三封,心里空落落得只想哭。

 

偌大的礼堂里,佟莉站在台上哭,声音很小。可怜的姑娘在队列里总是最坚强的,她的战友们从来没想过佟莉有朝一日会连哭都不敢哭出太大声音。

 

 

 

 

 

“不是,石头,你就看着你媳妇在那哭啊?!”台下陆琛实在受不了了,站起来就冲台上喊。

 

“就是啊,石头,赶紧哄哄啊!”蛟龙大队一群大老爷们也都开始应和,看起来好像是自己的媳妇哭成那样了似的。如果忽略罗星和顾顺快要咧到耳朵后面去的嘴角的话。

 

 

台上站在佟莉对面的是个身材瘦高,觀骨突出的男人,也穿着军装,看见佟莉哭成这样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听见陆琛在台下一吼,急忙赶上前几步想抱抱佟莉,却把手臂虚张在佟莉的身体两侧,想抱又不敢抱。

 

 

台上一时间僵持在那里,台下的战友还在起哄,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陆琛已经喊着“亲一个”。台上徐宏一脸“没想到你居然是这样的队长”的表情看着杨锐,杨队长难得没拔军姿,旁逸斜出地站着。

 

 

“队长,你让佟莉在婚礼上读这个,就是想看这个场面是不是?”徐副队一边恨铁不成钢地看着石头,一边指责队长故意搞事情。

 

 

“对啊,当时审查石头第一封遗书的时候,我就想看这个场面。”

 

 

“你那时候就觉得他俩有戏?”

 

 

“那当然。”

 

 

“那现在怎么办?谁敢上去劝劝佟莉别哭了?再哭下去这婚礼还办不办?”

 

 

“别着急啊,我们佟莉是那寻常女子吗?”

 

 

那必须不是啊,就在台下陆琛顾顺他们已经有点不知道该不该继续起哄的时候,佟莉抬手抹了把脸,一步上前勾住张天德脖子向下一拉。

 

 

新郎新娘亲嘴啦。

 

 

礼堂里一帮大小伙子的欢呼声几乎要掀翻屋顶,司仪徐副队长瞪大眼睛消化了一会,转头对一边笑眯眯的证婚人杨队长说:

 

 

“对啊,我们莉哥哪是一般姑娘啊。”

 

 

 

“二般姑娘”佟莉其实没亲一会儿就把他的新郎放开了,她的新郎已经变成了一块“红石头”。

 

 

于是徐宏笑眯眯地问新娘:

 

 

“新娘,即使你的新郎从来都不是很聪明;在追你的道路上还做过不少蠢事;他甚至都打不过你。你依然要嫁给他,经历人间漫长数十载,和他一起直至死亡尽头,并且承诺在家暴过程中对他不造成伤害,是吗?”

 

 

新娘佟莉看着她一脸忐忑地等待着她回答的新郎,笑了一会,然后说:

 

 

“当然啦,不然还能怎么办?”

 

 

“好,现在我宣布,新郎新娘交换信物。”

 

 

一旁的伴郎李懂连忙打开手中的盒子。

 

 

那里面放着两颗糖。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乐乎这个排版······



军事相关都是我编的,我啥都不懂!

 


评论 ( 48 )
热度 ( 689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语西风 | Powered by LOFTER